Résumé :
L'article est sensé être le compte rendu par Monsieur SONG Lucheng pour le Quotidien "Nouvelles d'Europe" de la rencontre du Salon de Culture organisée par le Centre d'Echange culturel et artistique franco-chinois : chefs d'entreprises, chanteur d'opéra, journalistes, étudiants, artistes, médecins, ... (j'étais présent). Les points de vue évoqué dans l'article sont :
1. Séparer la politique et les Jeux Olympiques; (Malheureusement les mécanismes des médias occidentaux ne sont pas pris en compte, comme s'ils sont malintentionnés - ce qui ne veux rien dire : les Français savent bien que les medias sont très mauvais.)
2. Histoire du Tibet et de la relation entre la Chine, US, Russie, UK, Inde, atout de la question tibétaine.
3. Argument des affaires internes de Chine, en comparaison avec le Québec au Canada, les Basques en France, l'Irlande du Nord au UK etc.
4. Erreur du traitement régressiste du Gouvernement chinois vis-a-vis des médias : il a manqué une occasion d'or pour faire connaître sa politique pour le Tibet et de se justifier par les faits. L'auteur souligne qu'ils faut communiquer avec l'Occident avec le langage occidental pour pouvoir s'entendre vraiment.
Source : Nouvelles d'Europe 欧洲时报
L'Auteur de l'article :
Est journaliste du Quotidien en chinois "Nouvelles de Chine".
Contexte :
L'article a paru dans la Une du journal selon son auteur. Je n'ai pas pu vérifier car le journal n'est pas accessible pour l'instant (Je suis en France, pas en Chine).
L'auteur de l'introduction en français : LIU Zhongjun /Thierry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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厘清事实 探解决之道
海外华人学者聚焦西藏
此次西藏骚乱的导火索是纪念所谓的“一九五九年起义”四十九周年,这一打破“逢五逢
西藏自十三世纪就成为中国不可分割的一部分,历经元、明、清、中华民国,直至今天的中华人民共和国。自从十八世纪起,中国历代政府的行政长官就在拉萨驻扎,西藏也开始由中国清朝皇帝册封的达赖活佛和班禅活佛共同主持西藏宗教事务。在此期间,国际上也一直把西藏视为中国的一部分。从这个意义上讲,并不存在所谓的西藏问题。新中国成立后,1951年5月23日,中共政府同西藏代表团签订了《中央人民政府和西藏地方政府关於和平解放西藏办法的协议》,西藏和平解放。当时的噶厦政府、达赖喇嘛以及班禅喇嘛均发表声明,指出协议“完全符合中国各族人民,特别是西藏民族人民的利益”。 1958年,中央政府在四川、青海等地内藏地区推行人民公社制度,试图废除在西藏长期实行的农奴制,这触犯到了达赖喇嘛等上层贵族的个人利益。从而成为“一九五九年叛乱”的导火索。叛乱平息后,达赖集团在印度成立所谓的流亡政府,走向分裂祖国之路。从国际上看,美国也是1959年西藏武装冲突的直接责任人。自从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由于冷战的需要,美国中情局直接雇佣了第十四世达赖喇嘛的两个哥哥,也在1950至1959年之间,支持达赖喇嘛公开和中共对抗和流亡国外,又联合英国向印度施加压力,使得印度同意接纳达赖喇嘛和流亡的藏独分子。50年代,美国科罗拉多山谷,秘密训练藏独武装分子,并于1957年至1961年间,空投到西藏参战。中美建交后,美国曾一度终止了对达赖集团的公开支持。但随着冷战的结束,以美国为首的西方集团有参照前苏联和前南斯拉夫解体的模式,将中国巴尔干化的意图。在这种思想指导下,达赖重新成为西方支持的对象,包括授与达赖诺贝尔和平奖。而西方媒体也推波助澜,做了大量歪曲事实的报道。进入二十一世纪,流亡的达赖喇嘛的态度转向缓和,其政治诉求也从完全独立向自治转变,并“与时俱进”的转而用人权和和平的方式来包装其主权要求。(其所谓和平包装,也由于支持印度的核试验、甚至接受日本奥姆真理教领袖、东京地铁沙林毒气首犯麻原彰晃的捐助而显露原形)。然而,达赖喇嘛寻求的西藏自治的地理范围并非仅限于中华人民共和国的西藏自治区,而是所谓的大西藏地区,这一两倍于西藏自治区的地域囊括了几乎所有有藏人居住的地方,但在历史上,其中几乎一半的面积并不受西藏管辖,在隶属上也跟西藏没有多大关系。这自然遭到中央政府的坚决反对。随着大陆迅速发展,时间越来越不在达赖集团一边,北京奥运会便成为达赖集团利用的政治机会,这就是此次拉萨暴力骚乱的真正原因。
从国际法来讲,西藏是纯粹的中国内部事务,藏族做为中国的少数裔族群出现个别分裂分子在国际也绝非个案。象法国科西嘉岛的少数裔族群问题,甚至近几年巴黎郊区少数裔族群的骚乱也是同质的问题。至于英国的北爱尔兰问题、西班牙巴斯克分裂组织、加拿大魁北克法语区族裔等问题均属此类。特别是当年英国为镇压北爱尔兰的独立诉求而大开杀戒之时,可曾听到国际上的抗议和反对声浪?当1996年美国亚特兰大奥运会举行之时,美国的少数族裔黑人由于白人警察对黑人滥施暴力而正在发生大规模的抗议活动,可否有西方国家和人权组织号召抵制美国奥运会?西方国家的双重标准,其根源还在于视中国为潜在的对手和威胁,而以此行遏制之实。
西方国家的歪曲和偏见,也 是中国当前所面临的国际环境。尽管中国正处于全面现代化的崛起时期,但是只要这个过程不完成,中国崛起达不到制订或修正国际规则的程度,中国的外部环境依 然故我。其次,中国政府也要反思几十年来过于偏重改善西藏民生的治理策略。由于藏传佛教的影响,广大藏民对现实(世)物质的追求远逊于对其信仰的追求。因 此,尽管几十年来,中央政府对西藏投入大量的人力物力,西藏民众的生活水平有了长足的提高,却依然无法有效化解和根除矛盾的产生,甚至出现“3.14”事件的极端个案。当然,此次中国政府对外宣传的应对,也暴露了滞后和落伍的弊端。错失一次大好的反击机会。本来,象这种纯粹的暴力事件,国际主流社会一向是持反对态度。只要放开报道,特别是让西方媒体进入(而实际上只至
宋鲁郑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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